超市打工记




雇用我们的超市叫Safeway。还没到美国前,我就先上网查看这间公司的资料,这是最基本的准备。第一个留意到的是,药剂房竟然在超市里。这样一来,超市真的是什么都有了。再读读来自Google的资料,原来Safeway是美国第二大的连锁超市,共有1418间连锁分布于美国,加拿大与墨西哥。
基本资料是有了,可是我之前是从没在超市打过工的,所以对在超市里工作的情况难以想象。再想到自己还是搞不清楚美元硬币的算法,心里不竟有一丝丝的担忧。
我们5人在Denver处理好social security(在美国工作是必办的)的事宜后,就往Steamboat springs Safeway奔去。出发的那一天,只不过是傍晚5点而已,天就已经暗去了。这是冬天的残酷。我们搭的小巴会直接把我们送去我们定下的酒店(Steamboat hotel),这样一来就不用去想在雪地里搬动笨重行李的恐怖画面了。
幸运的是,老天让我在这短暂的巴士旅途中遇上一张亚洲脸孔,添加了几分亲切感。她,是嫁过来美国的中国人。巴士上,她总是热情地跟我介绍许多关于Steamboat springs这小镇的东西。这是奇怪的缘分,也让我深感“华人无所不在”的说法是很正确的。我们一见面后就一直聊啊聊,聊到她下车为止……
就算没拿联络地址,再重逢也不需要等上10年。Steamboat springs 这个小镇,好似每个人都认识每个人。工作后的十几天里,我们又遇见一些亚裔脸孔,聊天时,原来她与我之前聊天的那个女士是认识的。这就是小镇的奇妙之处。
我们这五个可爱的亚洲脸孔在这小镇的超市里总是特别显眼的。估计他们都第一次遇见马来西亚人。几乎所有人都对我们很友好,很亲切。原来跟美国人打交道的第一个守则是把“How are you?” 挂在嘴边。
除了工作,跟同事在一起的时光也是快乐的。经验丰富的他们总在我们遇上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我们的经理也对我们很有耐心,不断地指点我们。工作的那三个月了,我们体验了在美国里的工作环境,也增长了一些技巧。
我们公司给我们的福利还不错。每工作两个小时后,我们就有15分钟的休息。我们的职位是courtesy clerk, 工作包括在柜台里结账、帮顾客把货物放入塑料袋、检查货物是否有短缺、确保超市的清洁以及收集购物车。遇上特别的节庆时,我们会忙得不可开交。不太忙的时候,在超市里的日子莫名其妙的漫长。
有些顾客来得比较好谈,总想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说了我们的国家后,也不忘说:“这里好冷,我的国家从来不下雪的。”他们都会很惊讶;有些还拿出地图来给我们找我们的国家;这些顾客来一趟超市买东西,竟也上了一堂知识课。当我们遇见亚裔脸孔时,我们也会特别兴奋,找机会认识与了解他们。还记得有天有个顾客告诉我这镇上只有大约70多个亚洲人,脸上露出我们就像是稀有群族的样子,很逗趣。
同事中有个男孩跟我们的感情比较要好。除了在工作的时候对我们照顾有加,还在休假的时候找我们玩耍。他的性格显得成熟却又单纯,他的名字叫Nick。我们是他接触的第一批亚洲人,他却把我们当他的同志看,从来不会让我们觉得自己在陌生的环境里。事实上,许多的同事也都不会排除我们,没有故意让我们觉得是外人。有个经理还请了我们这批亚洲学生到她的家去参加派对。我与一个同事有时候还聊起哲学。另外一个同事总爱笑我们的英式英语,可是在我们有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冲上来相救。
不久后,有一批来自Peru的学生也加进了打工度假的阵容。突然之间,这超市多了很多学生呢。估计顾客是觉得好奇又新鲜。有些商品的名字我们如果有不会的,多数的顾客都会热心地告诉我们,真的很包容我们的。
打工的这3个月里我们没有感觉到工作里有什么压力与不顺。在这寒冷的冬天里,有这些可爱的同事与顾客,我们的心里总会暖暖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