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礼仪—亲亲(Bisous)




        记得第一次来到法国的时候,迎面接我的法国人在我的两颊各亲一下。那时候,陌生人的脸颊不陌生地轻触我因为长时间在飞机而闪着油光的脸,觉得奇怪之余还有恶心。
后来再次来到法国,已经对这种仪式不感疑惑。只要一和法国人见面就自然地喊出:“Bonjour!” 然后把脸颊凑过去。姿态说不上像法国人那样自然优雅,可是我自觉自己的法国社交礼仪已达到票准。
        后来,法国朋友皱着眉头对我说:“不对!不对!你的bisous做得不对!”
我一脸不屑,:“什么不对?我有把脸凑过去啊!”
“你没有发出kiss的声音!
什么鬼?“
       为了把我训练成法国人,朋友细心地向我解释:正确的bisous是在脸颊碰触时,嘴巴嘟起,模仿kiss的声音。重复此动作两次。
两次!不是吧?!这么恶心的声音我得发出两次?朋友也说,如果我不发出声音的话,场合会很尴尬。为了不让别人尴尬,我只好硬着头皮学习。
可能是亚洲的社会里,肢体接触已不是我们的文化了,更何况是亲脸颊。虽说这法式见面礼仪也不是真的亲亲,要我这亚洲长大的女生做这样的动作,当然不自然了。我最后是在家里练习了几次后,才有勇气发出声音的。
那是法国文化的第一堂课。更繁琐麻烦的礼仪在后头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