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性的侍应生


           

          
          世界上的人口这么多,我当然知道人心难测,有的人好,有的人不是太好。在亚洲,我们消费者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只要我付费,你的服务态度就不能太差。
来法国前,这想法就请留在亚洲吧。在法国,侍应生的身份不比消费者低的。所以在这里,我们得对侍应生有礼貌才对。进了餐厅,别急着喊侍应生,手也别向一直往他们挥,因为这些都是被视为无礼。等侍应生心情好的时候自然就会走过来应酬你的。所以,记得别在饥饿的情况下到餐厅吃饭。
           虽然是开玩笑的介绍巴黎的侍应生的服务态度,许多餐厅里的侍应生还是彬彬有礼的。我其 实不常到餐厅去,因为在外吃顿饭就得花上15-20欧元了。遇过最让我莫名其妙的一次是有个侍应生把饮料送上来的时候,把杯垫狠狠的甩在我的桌子上。虽然有点吃惊,不过其实无伤大碍吧。
           还有某次我与朋友到面包店买些面包的时候,我们都犹豫着要吃些什么。店员问了一次,我们说我们想多看一会儿。结果,她就无端端讽刺地说:“慢慢选,我有很多时间。” 朋友实在受不了,把我拉出了店,说她不礼貌。这朋友不是来自巴黎的,所以他不习惯。
后来我总在想好了要买什么后才敢踏进面包店。许多面包店一到午餐的时刻就变得特别忙碌所以他们希望顾客可以快点做抉择。在面包店里,我总爱观看其他法国顾客。他们买面包的时候,与店员轻松的一问一答,自然又优雅,好像清楚自己要什么,而店员也显得彬彬有礼似的。
            我喜欢观察法国人的另外一个景点就是市集。那是我在陪法国友人到市集买蔬果的时候。他忙着买他的东西,而我有时会忙着研究各类的蔬菜水果,有时候会忙着研究市集里的人物。
           像马来西亚的市集里一样,市集里总是充满着小贩的叫卖声。一下子我会被各类鱼虾吸引着,一下子我会被各类蔬菜水果迷住。与我的国家的市集不一样,这里的市集也都充满着年轻人。这基于在外用餐来得比较昂贵,所以许多年轻人都喜欢自己煮食。加上在这里没有我们在我过常见的路边摊或杂菜饭,所以许多人都被练得一身好厨艺。
这里的市集买卖来的比亚洲轻松很多。华人做生意讲究“精,准,快”。而法国人做生意感觉上同时也是在社交。生意人与顾客不是有简单的交谈,姿态从容,尽管在排队的人已经很多了,每一个顾客都需要有礼地问好道谢。我的有人也是不着不急的,好像也很享受买菜的过程。
            有时候学会一些小交流的技巧,与生意人谈话一番队自己也是有好处的。记得有次我在为朋友选购仙人掌的时候,与店主不知不觉地聊起来。最后店主送了我一朵花。当然,这不是真么值钱的东西,可是这不仅是点缀房间的小礼物,这样的邂逅让心情也会好一些。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