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要注意礼仪


         

         
         后来的不久,就被法国朋友家用餐。就只是两个人,可是仪式也不能马虎。朋友说,我们先吃apéro ( appetiser)。我还不知道什么情况,对我来说,有食物吃就是好事。朋友为我准备了一些熏肉和面包,还有一些饮料。本来法国人都喝酒作开胃的,可是我是不能喝酒的人,所以就喝果汁。那时候对熏肉还没有那么有见识,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吃的。吃着吃着,越觉好吃,朋友叮咛说,别吃太饱哦。
         对法国人来说,我的胃口是蛮大的。虽然我个子娇小,吃起东西来,可不是小份量的。本来不知道的,后来持续有人告诉我,我只好承认了。法国朋友在厨房为我煮好吃的时候,我也就帮忙set table。这差事可不能闹着玩的,不然法国人有露出不屑的脸。
“你看,这叉跟着汤匙不搭配。要找长度一样的。” 朋友教训我。
        这教训何止如此,我的吃相也被批评。吃东西时不能发出生声音,咬东西时嘴唇闭起来,手臂不能整个放在桌面等。在美食当前,朋友一边说教,我一边假装听教,其实是认真在吃美食。法国料理不像东南亚的许多食物那么辛辣,吃起来不会那么刺激味觉。我最喜欢的料理是泰式TomYam, 照理来说法国料理不会是我喜欢的类型。可是法国料理还是有它的美味之处。像让我念念不忘的油封鸭子(confit de canard),鹅肝(fois gras)等。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