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交流


          
                                   图1:我们的聚餐


                                    图2:我乱做的pizza

            美国人吃的食物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汉堡、比萨等都不难在这里找到。可是到了美国后,我才发现美国人也爱吃墨西哥人的食物。后来,美国食物在我的观念里,也不只有汉堡跟比萨了。
            也因为在超市工作的关系,可以看见美国人买东西的情况。有些时候,他们一个家庭的食物多得有点惊人。有时我甚至差点被埋在食物里面,所以会忍不住问:“这么多食物是给一个月的吗?”结果得到的答案也是很惊人:“是给一个星期的。”
            我对顾客们的食物是没什么了解的。毕竟,我没跟他们在一起生活。我在一起生活的两个美国人反而吃得很少。像Chad这么高大的美国男孩,我鲜少看他下厨煮东西吃。他的早餐是smoothie,午餐跟晚餐有时是tortilla chips沾上guacamole(一种来自墨西哥的酱)。他偶尔会做些tortaroll参杂guacamole的三文治,也是墨西哥的食物)或鸡蛋吃。跟他生活三个月了,就是没看过他煮过一次的意大利面或什么的。反而,我这个不太会煮东西的人却乱煮了一次意大利面给他吃。他也不是特别挑食的人。我第一次做的比萨、薄煎饼(pancake) 苹果派(apple pie)还有蛋糕,他都说好吃。经过我的观察,他最爱的还是曲奇饼(cookies),很多次在超市遇见他时都看见他口里咬着曲奇饼的。也不能怪他,这里的曲奇饼口味很多,很好吃的。我其实在美国住的期间也吃了不少的曲奇饼,发胖的机率很大。
            跟美国人一起生活,食物文化的交流自然就少不了的。我们在一起生活的三个月里,也一起聚餐了不少。还记得第一次聚餐时,我做了炒饭。那可能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炒饭。我们也做了许多马来西亚华人的食物。他们都说好吃。不仅如此,我也第一次做饺子给他们吃。奇怪的是,在不知道用了什么类的鱼参杂猪肉一起包出来的饺子竟然很好吃,连我自己也很佩服这样的创意。所以,我又做了第二次的饺子给大家吃(也是不知道挑了什么类的鱼)。另外还有蒸豆腐、酿矮瓜、咕噜肉……只要我们觉得可以做得出来的,我们都会去做。
            其中,Cheryl最喜欢的是“捞生。我们第一次介绍这道食物时是在过华人新年的时候。当时,我们五个华人都无法回家过年,所以就一时兴起说要跟几个美国人一起吃团圆饭。“捞生”的材料是我们其中一位自己准备的,因为在这里是不可能买到现成的材料。我们聚在饭桌然后依照我们华人的方式给八种不一样的切丝后的水果与蔬菜给混合。大家手里都拿着筷子高喊祝福的话语,现场很是愉快。这是Cheryl喜欢这道食物的原因。她觉得这食物很特别,可以团结大家。那次之后,她在接下来的好几个聚餐里都要求我们做“捞生”。
            来到美国后,我们总被邀请到不一样的派对去。第一次去的派对是公司的圣诞节派对。那时候刚到美国,对派对上的食物不太了解。不过,还是知道火鸡跟萝卜蛋糕的。后来才知道,美国人很喜欢吃萝卜蛋糕。同事给我们做的蛋糕是萝卜蛋糕,我的生日蛋糕也是萝卜蛋糕。吃得多了,自然觉得这个蛋糕美味无比。接下来我们在一个派对里认识了“S'more”。这是一种以饼干夹着棉花糖跟巧克力的吃法。吃之前要把它放入微波炉把巧克力与棉花糖给融化。喜欢甜食的人一定会喜欢吃这个,因为巧克力与棉花糖搭在一起根本就是好朋友的结合。
            CherylChad住在一起后,发现他们两个都吃得蛮健康的。他们两人都会注重自己的体重。买的食物多数都要求是有机的。有个不是很好的习惯是他们会一次性煮很多的食物然后收在冰箱里,下次要吃时再拿出来用微波炉弄热。有时候这样一收,大概可以收上好几个星期或是一年的。这是我们整理冰箱时发现的恐怖事情。说到微波炉,Chad问过我:“你们那里有微波炉吗?”。这问题让我蛮伤心的。看来,他其实还是搞不懂马来西亚是一个怎样的国家。如果他问的是洗碗机,我或许就没那么伤心,因为这个东西在马来西亚的普通家庭里不太常见。洗碗机这东西,大概每一个美国家庭都会有,这样造成他们不太会以手清洗碗碟。由于我们常有聚餐的关系,而且每一次的聚餐都会有五个人以上的,加上西式的饭桌上都会用许多的刀叉、碗碟,所以我们都得清理很多餐具的。每一次,Chad都很“自告奋勇”地要清洗。而每一次,他都把餐具放入洗碗机去。当有些餐具必须用手洗的时候,那时就是我问伤心问题的时候:“你们美国人都不会洗碗吗?”。因为,他洗碗碟的时候不太会把清洗液从碗碟清理干净的。而那些用过的餐具,大概得花上两天来清理完的。
            如果要把美国人以吃东西的方式大概地归类,那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健康意识的跟另外一种是没有健康意识的。这一点很容易能分辨出来。当去拜访他们的家时,我通常会被问这两个问题的其中一个:“要smoothie吗?或“要汽水吗?”。他们做的smoothie是很好喝的。近年来,在美国很流行喝这东西来维持身段。因为是用许多水果制成的,纤维含量就蛮高,所以喝了一杯后就不容易饿,这也难怪鲜少看Chad煮东西吃的。
            在超市做收银员其中一项很挑战性的事情是要记得很多蔬菜水果的名字。这样一来,我们其实认识了很多之前不熟悉的食物。不过有时候,我还是有点难分辨绿色蔬菜的(都是绿色的叶子啊!)。像lettuce(生菜)的种类,就有green leaf lettuceiceburg lettucered leaf lettuceromaine lettuce。辣椒(pepper)种类的话,就会有jalapenothai pepperserrano pepperhabenero pepper等。除此之外,还有之前没看过的食物:rhubardshallotsquashzucchini等等。每一次看见这些Produce的蔬菜水果都会偷偷冒冷汗。
            我在这里也喜欢上墨西哥食物。在New York旅行的5天里,我好几天都到沙发主人家的附近的墨西哥餐厅吃墨西哥食物。因为凭着想尝试新东西的心态,所以知道了tarta是墨西哥人的三文治,taco是小片tortilla 夹着着豆类、肉类、蔬菜等的食物。而burrito是类似taco那样的,只是用的tortilla来得大份一点。如果在burrito里也放些guocamole的话,这食物真是让我可以吃一辈子的。在New York的最后一天,我依然不忘记吃最后一次在美国的guocamole。现在想起来,我是多么地怀念这食物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